劉邦漢

劉邦漢-作者經歷

劉邦漢,是位以「樹木醫生」之名守護台灣木材的客籍藝術家,自幼在鄉下的山林間成長,培育出愛好大自然的景物,有感於草木山石皆有情,在深切的觀察體驗中,去發掘每一片狀的小木塊,都是汲取日月精華所孕育的結晶。所以,樹木有生命的時候,會行光合作用提供氧氣,抓住土壤保住水源,就不會讓土壤流失或發生土石流。全身充滿創意細胞的 邦漢,作品以木片當顏料、用雕刀當畫筆,能掌握木質色彩和線條的質感特性,將看似平凡的小木塊融入巧思切、刻、鉋、鑿等造形技巧,憑藉豐富的想像力,從平面到立體的造型,透過巧思發揮智慧的創意,就像一位神奇魔法師般為每一塊木頭找到不同的價值,體驗生活樂趣的魅力。邦漢常以森林裡的啄木鳥精神自許,期能在都市叢林裡扮演樹木醫生的角色;找回大自然寧靜溫馨的生命氣息。邦漢曾任教於台灣藝大教職,作品中充滿鄉土的人文色彩與真善美人性關懷,屢獲國內外美術大獎肯定(如行政院文建會的民族工藝獎首獎、傳統工藝獎、台灣工藝設計競賽文建會主委獎或全國各級美術競賽等十數個獎項與典藏)。之後,並獲邀在美國、德國、法國、日本、韓國、澳洲等國際美術館展出和擔任國家工藝獎、工藝之家、公共藝術評審委員之殊榮。

啄木鳥工作室成立於1986年吉日,是一處木藝文化的夢想花園,手感體驗的園丁劉邦漢0938049953,從事創作30年有餘,用行動和創意耕耘,用熱忱和執著灌溉。近年來,木工藝以各種浪漫和有趣的創意故事,所帶來的傳奇和驚艷不斷,每件創作精品都是人文涵養的發光體,傳遞著無限的勇氣與能量,並以其獨有的特色溫暖了每個角落。常言道:沒有方圓不成規矩,人類因夢想而偉大,要有夢想才會有所作為,然而,巧聖仙師的「魯班鎖」或「七巧板」的造作都是件特別有意義的挑戰。在榫卯接合入門習作過程中,心動不如行動去體會凹凸、虛實的結構概念,從力與美的環境空間中對話,處處是景步移而景異之玄機,在發思古之幽情的氛圍中,方能讓最優質的靈感找到創意的出口。

作品介紹

1.魚節瓶

2.綺

3.秋色

4.方圓之思

5.黑漆蘭花

6.平平安安

7.八方得意

8.戲游

9.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