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惠美

纏花是以紙片、鐵絲及絲線,以手工方式纏繞而成的工藝品,表面如絲綢般光滑,是作工精細之生活工藝。「纏花」在閩南地區稱為「春仔花」,一般用於吉慶場合,尤其在傳統婚嫁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纏花(春仔花)工藝」具備藝術性與特殊性,它不僅是臺灣常民生活中與生命禮俗息息相關的手工藝,也呈現臺灣早期先民的智慧與美學。陳惠美老師為傳承並發揚纏花工藝文化,讓春仔花更加貼近現代生活美學與運用,不斷嚐試多元媒材創作,加入現代生活元素與創意,於2008年創立自有品牌「春仔花」,其產品多次獲得國立台灣工藝發展研究中心評定為「台灣優良工藝品-良品美器」。

陳惠美春仔花工藝之家
宜蘭縣五結鄉自強東路128號
預約參觀03-9605544
臉書搜尋:陳惠美的春仔花

陳惠美
我國無形文化資產「纏花工藝(春仔花)」技藝保存人
中華纏花藝術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
台灣工藝之家「春仔花」工藝師

民國39年出生於宜蘭羅東,原本從事皮革藝術創作,因緣際會認識了她的恩師「謝陳愛玉」阿嬤,傳承纏花(春仔花)技藝延續的香火,從此成為她終生最愛的志業與使命。陳老師於民國97年成立全臺第一家「春仔花」纏花工作坊,便開始積極推廣此項技藝,並多次受邀於國內外展示、教學,後於99年催生全國第一個纏花藝術發展協會成立並擔任第一屆及第二屆理事長,同年榮獲登錄為我國無形文化資產「纏花(春仔花)工藝」技藝保存人(指定/登錄理由:纏花工藝具備藝術性及特殊性,技藝精緻,與常民生活中之生命禮俗相連結,呈現庶民生活美學,除保留傳統外並能結合現代創意,樸素中展現精巧美術工藝價值,值得保存與登錄。),又於102年於宜蘭縣五結鄉成立「春仔花工藝之家」。陳惠美透過她的巧思創意,纏花已不再侷限於傳統式樣,而已逐漸發展出具有時尚美學的生活用品。

【著作及研究】
2006「春花圓夢」陳惠美的纏花創作DVD
2009出版「春仔花-陳惠美的纏花世界」作品圖輯
2011出版「陳惠美的春仔花」技藝影像保存,影像連結:ftp://210.69.212.164/Record-film)
2016出版陳惠美《春仔花細工》傳遞祝福的纏花手作(中英合訂版)

作品介紹

1紅妝于歸-陳惠美

2情竇初開-陳惠美

3蓮-陳惠美

4猴平安-陳惠美

5生生不息-陳惠美

6富貴牡丹-陳惠美

7羞花閉月-陳惠美

8喜宴-陳惠美

9繡球花-陳惠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