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出班行~彰化縣美術家接力展「第93棒許陳春立體繡創作展」

展覽日期:107年3月27日(二)~5月6日(日)
展覽地點:彰化縣立美術館3樓
展覽簡介:
在時間長河中,繡出班行~
刺繡是極具東方色彩之美的手工文化,隨著針線穿插交錯就能在布面上創造出栩栩如生的花草、動物,在繡與纏的技法下,編結織造出一個吸引人目光的錦繡世界。
十指春風繡乾坤是形容手巧者的俗話,國寶級立體刺繡大師-許陳春,是鹿港刺繡技藝元老級的人物,也是台灣首創立體繡的工藝家,以巧手透過針黹、裁剪、填充等方式,將龍、鳳、麒麟、花卉等動植物,從傳統的平面刺繡立體化,神靈活現的樣貌令人稱奇。
許陳春1938年出生於鹿港錫藝世家,是人間國寶錫藝工藝家陳萬能的姊姊,在父親調教下學會許多傳統工藝,她卻對刺繡情有獨鍾。不僅孜孜矻矻創作不懈,還應邀到各地展出、表演示範;1994年獲頒「民族工藝獎」,表彰其對推展文化工作之精神與物質之卓越貢獻。於1997、1998年遠赴紐約、巴黎等地展出,躍上國際舞台;2006年作品入選工藝研究所「工藝之家」。
立體繡是一項需要高度專注的手工藝,許陳春從12歲開始學刺繡,拿針線的時間近一甲子,至今仍熱衷於傳統技藝傳承,對創作的熱情經過時間粹練延續至今,這股熱情並不隨年華褪去,而是越磨越亮,綻放迷人光彩,在時間長河中,繡出班行。(圖.文/彰化縣立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