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推出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協助保障藝術工作者權益

文化部為保障藝術工作者的權益,在107年6月1日推出藝文人士法律諮詢服務,凡是與藝術工作相關的法律糾紛或問題,都可申請免費的法律諮詢。文化部希望藉由這項服務,讓藝術工作者不需受困於法律的爭議,能投入更多心力於藝術行政、創作、經紀及研究等領域,使藝術產業得以更加蓬勃發展。
由於近年來常有藝術工作者面臨法律爭議,如智慧財產權的歸屬、簽署不合理的合約、侵權爭議等,文化部本著協助及保護藝術工作者的立場,委託和鼎律師事務所,推出免費的藝文人士法律諮詢服務。只要是與視覺藝術及表演藝術相關的工作者,舉凡從構思、創作、發表、簽約、授權,乃至因為從事藝術活動而衍生訴訟的相關法律爭議,皆可透過電話或傳真提出預約申請,由律師提供面對面或遠端視訊的專業法律意見。此外,文化部預計於6月起,舉辦3場藝文相關的法律講座暨諮詢活動,從事藝文工作或對此有興趣的民眾皆可報名參加。
自華藝網事件之後,文化部致力於保護藝術工作者的權益,除協助受害藝術家採取法律行動、健全藝文經紀制度外,這次推出法律諮詢服務,希望能加強藝術工作者對智慧財產權等相關議題的認識,並提供更為暢通且專業的法律諮詢管道。由於藝術工作者多不熟悉相關法律概念,遇有法律爭議也常無所適從,「藝文人士法律諮詢服務平台」將為藝術工作者提供快速、精確、妥適的法律諮詢與輔導;無論是平時、爭議發生時、或進入訴訟時,都有律師協助藝術工作者,提供各階段的法律扶助資源,相信藉此能創造更良善的藝術創作及工作環境。
為協助藝術家建立法律意識,文化部也鼓勵民間組織推動藝術授權契約知識與觀念推廣,近期即補助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與臺灣文化法學會、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等合作辦理「藝術契約校園巡迴推廣講座」,邀請律師主講藝術生產與市場之藝術契約類型、藝術家基本權利保護之觀點、簽訂法律文件(契約或同意書)應注意事項等,5至6月期間於北中南東區辦理四場講座,邀請藝術系所師生及鄰近地區藝術家踴躍參與(活動網址:http://www.taerc.org.tw/career-hub)。
若藝文工作者有相關法律諮詢問題,可撥打免付費電話專線0800-085-075(您幫我,零欺侮)預約,或從文化部網站(https://www.moc.gov.tw/informationlist_250.html)下載申請表,完成填寫後傳真至02-27086165。諮詢時間以一小時為原則,歡迎所有藝術工作者們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