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美的自然 2017/18國際紙纖維藝術雙年展

 

展覽時間:2017年10月6日(五)至2018年3月9日(五)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工藝設計館Craft Design Hall 1F, B1

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

 

「壯美的自然-2017/18國際紙纖維藝術雙年展」(ECO- SUBLIME The Biennial International Paper-Fibre-Art 2017/18)參展者包含臺灣曁來自世界各地計17國的當代紙纖維藝術創作者,透過創作呈現藝術家對於自然環境的敬畏與關懷。

國際紙纖維藝術雙年展於2012年誕生在南法色芬山的小城維甘。其主旨為:

以纖維為主媒材,並以紙工藝作為藝術形式,以展示當代紙纖維藝術家使用的各種特殊技巧。

鼓勵紙纖維藝術家多多思考其使用的媒材,以及某些現代藝術媒材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

展示各種與大自然和環保相關的主題。

鼓勵紙纖維藝術家以富有意義的方式和社會、藝術界、以及自身內在的創造力進行對話。

Eco-Sublime 中的「Eco」,指的是廣義的生態系、對周遭環境(自然或人工)的覺察、以及對於環保的重要性和現代人類生活方式對地球造成的負面效應的瞭解。

「Sublime」則有多層含意。大自然中的「sublime」(壯美)傳統上在17世紀早期常為浪漫主義畫家的創作主題。知名畫家透納(JMW Turner,1775-1851)是這方面的開山鼻祖,他將大自然描繪成一種震攝人心、強大、具毀滅性,卻又同時美麗、具有微妙而複雜的力量,挑戰著人類感官的極限。自此之後,許多藝術家也嘗試以不同的方式表達這些壯美的感受。因此,「壯美的自然」可以用來表示恐怖卻又令人驚嘆的自然力量。不以美麗的風景作為表現,而是引出未來可能發生的生態災難或世界毀滅等情形。而這些情形全是人類親手造成的。(圖.文/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展覽系列活動請參考官網:

https://event.culture.tw/NTCRI/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7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