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藝發展協會新聞稿  

台灣多位優秀工藝家在國際競賽成績

溫馨歡樂的五月裡,台灣工藝發展協會陸續的接到該會優秀的工藝創作者傳來捷報,依序是皮革工藝馮斯蒂女士參加的「2018A’國際設計大獎賽」、押花藝術張惠英女士與會的「2018美國費城花展」以及金鑽瓷創作的陳寶雲女士得「第117屆巴黎國際雷平發明展」,佳績連連,令人喝采。

從事皮革工藝創作的馮斯蒂女士,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設計研究所,對於革工藝教育及產業研發數十年,不斷突破自我學習與創作框架,其作品「瑰姿艷逸儀靜體閑」獲得了「2018A’國際設計大獎賽」藝術工藝設計類銅獎。A’設計大獎賽是全球最大並且涉及國家和地區最多的設計大獎賽,參賽作品皆由極具國際影響力的知名學者、著名媒體成員、創意設計專業人士和經驗豐富的企業家組成的評審團進行審察。A’設計大獎賽一共有五個不同級別的獎項:鉑金獎、金獎、銀獎、銅獎和鐵獎。A'設計大獎賽的建立是為了創造優秀設計和實踐原則的意識,其最終目的是為世界各地的設計師、企業和品牌建立強有力的激勵機制,進而創作出更多優異產品、造福人類。

押花藝術創作的張惠英女士,不只教學與展覽經歷相當豐富,並出版植物押花相關書籍《與自然對話》及《不像畫.不像花》,且多次獲得「日本押花創造展」、「美國費城花展」的肯定。今年作品「噴泉」及「神奇的水」再度拿下了「2018美國費城花展」的立體組-藍帶獎、平面植物押花畫作-金帶獎,兩項大獎。費城花展始於1829年,現今已成為美國規模最大和歷史最久遠的花卉展,此項比賽向來有 ”花藝界奧斯卡獎”之稱,每年都會制定一個大會主題,提供各國的造景、園藝、盆栽、花藝、植物押花…等從業人員及藝術家們,最佳的競賽舞台。新潁的主題和獨特的藝術形式,營造出一場場風格迥異的花展,每年都吸引數十萬來自全世界各地的訪客前來參觀。

陳寶雲女士,獨樹一幟的「金鑽瓷」創作,先於土坯上緩慢彩畫,以1280度燒製3天成釉下彩後,加以黃金液體細細描繪,再度入窯燒製24小時,將釉下彩與描金相容,其後再將水鑽一顆顆專注的鑲於未上釉的瓷坯上。一件結合各種技法的異材質創作,終於在繁複的厚工緩作後得以完美詮釋。瓷器、黃金、水鑽皆為象徵永恆的元素,在透過改變生坯形制的約束,使釉金與水鑽不只是型器的點綴,所有媒材與元素,分則可各自彰顯光芒,合則相得益彰和諧輝映,作品洋溢著華麗燦爛、尊貴不凡的獨特美學風格。此次陳寶雲女士與龍華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王永銘助理教授共同創作的金鑽瓷「銀葉交輝」作品,在第117屆巴黎國際發明展(Le Concours Lépine 2018)表現亮麗,榮獲金牌榮耀。

現今工藝產業逐漸式微也面臨傳承力道漸弱的憂慮,連續接獲傳來的捷報,不只振奮人心,更為台灣工藝帶來嶄新的美學饗宴,相信產官學的合作能有更寬廣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