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保存修護工作坊:藏品蟲害風險管理 (報名時間:8/28 – 9/1)-免費報名

關於工作坊

藏品是博物館的核心,如何兼顧保存維護與展覽、教育推廣,活化藏品的價值,使文明發展的跡證得以長久傳承,是博物館從業人員戮力的目標。經探討預防性保存、文物修護、科學研析及文物保存環境規範與微環境控制等主題之後,本屆工作坊主題將聚焦在藏品的蟲害風險管理。許多昆蟲與人類活動關係密不可分,而其對藏品可能造成的傷害包括直接啃咬造成缺失破損,其排遺、分泌物及屍體等造成生物性汙染,甚至可能引發二次性蟲害。國內典藏單位少有蟲害管理專業人員,因此可能對藏品害蟲不熟悉,或不察蟲害問題,或不知該如何解決而蒙受損失。是以本屆工作坊邀請1、國內具博物館藏品管理經驗的工作人員介紹藏品蟲害風險管理發展的脈絡及作業流程;2、昆蟲學領域專家學者針對國內文獻紀錄中曾表列之藏品害蟲生物學做介紹及討論其防治管理,內容將涵蓋蟑螂、白蟻、煙甲蟲、鰹節蟲、嚙蟲、姬薪蟲、衣蛾及竹木蠹蟲;3、具修復蟲損藏品經驗工作者分享他們的實務經驗。結合典藏管理的實務經驗及學術研究的專業知識,提供國內業管藏品及典藏維護管理相關人員有關蟲害風險管理方面相關資訊,培育典藏維護專業人才,同時也歡迎有興趣民眾參與,認識文物保存修護的工作內容,提升國內整體文化保存維護的軟實力。

活動內容

一、講者名單(依場次排序)

岩素芬 / 國立故宮博物院登錄保存處 / 處長

王正雄 / 國立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 兼任副教授

李後鋒 /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 / 副教授

姚美吉 /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應用動物組 / 助理研究員

楊曼妙 /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 / 教授

詹美鈴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生物學組 / 副研究員

陳柏彥 / 台北市私立薇閣中學田園教學中心 / 教師

劉藍玉 / 國立屏東大學科普傳播學系 / 助理教授

吳偉安 / 奇美博物館典藏維護組修護室 / 修護師

二、工作坊日期與地點

日期:2017年9月29日(週五)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文會堂(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三、議程表:請參閱簡章。

四、報名及報到相關事項

報名名額:

240人(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額滿為止;備取10名,若有取消報名者,將依備取順序通知遞補;若報名人數超出名額限制,主辦單位得提前停止報名)。

報名日期:

2017年8月28日(週一)中午12:00至9月1日(週五)中午 12:00止,額滿為止。

錄取通知:

2017年9月5日(週二)中午12:00以後請至報名系統 (https://signup.npm.edu.tw/) 查詢錄取名單。

報名成功者,請於工作坊當日上午8:30~9:00至國立故宮博物院文會堂辦理報到,並領取工作坊手冊。

若因故需取消報名,敬請於9月26日(星期二)下午17:00前以電話通知承辦人 (886-2-28812021分機2120楊小姐),俾利辦理取消報名並通知備取學員。

詳情及報名:https://www.npm.gov.tw/Article.aspx?sNo=04009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