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蓮

黃金蓮,2014年以作品「百荔常紅」獲得金壺獎評審推薦獎後,堅定了壺藝創作之路〜看她如何從平凡的職業婦女,變成精通瓷畫、彩釉、雕塑設計與創作的陶瓷藝術家? 為何她刀下的神獸、花鳥栩栩如生,宛若實物? 現在就讓黃金蓮老師與我們分享她的陶藝創作之路。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求進步的每一天。
黃金蓮出生於台灣花蓮縣光復鄉。一提到花蓮,腦中自動浮現狹長的縱谷中,生產高品質稻米的富饒農田、高山間飄渺的山嵐,與勤奮、熱情開朗的人民。儘管自然如此美好,在花蓮討生活,卻是辛苦又勞累的。家中務農,從小就幫忙家務的金蓮總愛在閒暇時,把大地當畫紙,樹枝為筆將心中的夢想一筆筆刻繪在鄉野大地上。卻在國小的繪畫比賽中拿下首獎。從這一刻起,金蓮發現了自己的藝術天分,並在心中埋下一顆強壯的種子,支持她在追尋藝術的路上茁壯成長。

因家境關係,在18歲那年決定北上求學,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就讀振聲中學美工科(現廣告設計科)。從此與藝術相伴一生。

天分之前是熱情,熱情之後是堅持
雖然將美術創作當成自己的終身職志,但在專職創作之前任職於紡織業,從事印染、設計20餘年,從傳統的手繪彩稿,到近期的電腦繪圖排版,都是她謀生的技能。工作、家庭兩頭忙碌,閒暇之餘,因為深愛德國頂級工藝品牌麥森 (Meissen) 瓷器的華美風格,開始學習瓷畫與陶瓷藝術創作,其間歷經雕刻名家李崑源老師的細心指導。豐富的商業設計經歷,黃金蓮的作品風格豐富多元、蘊含奇趣。無論是龍鳳、山水、人物、花鳥,彷彿信手拈來豪不費力。

壺藝創作是謀生的技藝,也是自我的實現
為何投身於壺藝創作? 黃金蓮表示,手工壺不但可充分表現作者的整體構思,而表面裝飾的方法種類繁多,但技巧繁複的雕刻,更可以滿足自己追求完美的成就感。手工壺擁有較廣大的市場接受度,市場反應好的時候,源源不絕的訂單,一把接著一把,讓她的雕刻功力越磨越亮,日益精深,在2013年以作品「荷影雙棲」,獲得廈門文博金獎。

壺雕跟木雕「由外向內」的削減技法略有不同,由於壺體的面積固定,厚度更不容改變,配合圓弧的壺體以及欣賞者的把玩角度,「由高而低」的規劃每個層次,非常考驗創作者的布局技巧與美感意識。金蓮的創作,都從主角開始。有時是飛翔的鳳凰,有時是張口吐珠的祥龍。每一筆都是手工描繪,用鉛筆打稿,再開始雕刻。主角就定位後,開始一層一層向下、向外刻劃。藝創作者都知道乾胚非常的敏感脆弱,而手持手工壺乾胚,翻來覆去地雕刻這等險事,更需要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創作初期常因為求好心切,下刀過狠,造成雕刻刀刺穿壺壁;也曾因為維持同一個姿勢雕刻,發生壺體受力不均出現裂痕、壺把斷裂的憾事。就算雕刻當下未對壺體造成損傷,偶爾在燒結後,檢查之時才發現壺壁處出現因為雕刻過薄產生的裂痕。而正因為乾胚是如此脆弱,才能將雕刻的纖細筆觸充分展現。經過1200至1300度燒結完成,運用於泡茶,茶水的天然染色滲入壺面,雕刻更顯立體生動。
力求完美,追求極致
觀賞黃金蓮的作品,可以感受到她對完美,近乎嚴苛的追求。創作前多方蒐集各種資料,巧密精思,研究如何讓刀下的景物更活靈活現。她的九龍戲珠作品中,每條龍都展現出不同的神態與姿勢,或莊嚴、或調皮,生動得彷彿馬上就要破空而出。

除了龍鳳以外,「花鳥」及「山水」「仕女圖」和「草書心經」都是黃金蓮作品中,非常重要的另一個元素。愛花鳥的她,透過對實物無微不至的觀察,轉化成雕刻的神韻。筆下的花鳥,自然生動,栩栩如生。畫面中的禽鳥無論站姿或俯姿,交頭接耳、惹人憐愛的模樣令人觀之忘憂。她的山水作品更是如詩亦如畫、意境深遠。這些題材表現在她的白玉透光瓷上更是發揮到淋漓盡致。

在她尚未發表的新作品中,她將雕刻與瓷畫結合,在3D的立體浮雕加上釉彩繪畫,難度變高,但做出來的效果令人驚喜。瓷壺與瓷杯的組合,打造更典雅精細的層次,期待重現歐洲古典風格的華麗與細緻。希望不久的將來,可以跟收藏家分享這件精心打造之作。
【得獎紀錄】
●廈門文博展金獎 (2013)
●台灣工藝協會佳作、參加行政院展覽 (2013)
●大陸莆田文博展 銅獎 (2014)
●第五屆台灣國際金壺獎 評審推薦獎 (2014)
●大陸莆田文博展 銅獎 (2014)
●總統府美學經典工藝展(2015)
●第六屆台灣國際金壺獎 茶藝推薦獎 (2016)

桃園市新埔10街14巷12-1號7樓
手機+886(0)919-961-412
工作室+886(0)3-317-1966
Facebook:http://facebook.com/chinlien.huang
E-mail:chin_lien1983@yahoo.com.tw

作品介紹

1-竹海心經

2-松鶴遐齡

3-梅華四季春

4-煙坡嵐翠

5-龍鳳呈祥

6-龍騰九州

7-晨露啼雲

8-芳香馥郁

9-勃根地的夏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