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臺灣青年陶藝獎雙年展

展覽日期:2017年10月6日(五) 至 2017年10月29日(日)

開放時間:每週二~週日09:30-17:30 (週一休館/國定例假日除外)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3F (臺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全球策略投資基金為鼓勵臺灣陶藝青年創作,搭建每兩年一屆的「臺灣青年陶藝獎雙年展」,作為青年陶藝工作者的孵夢之域,今年的第三屆青陶展,有別於以往全然開放的競賽形式,今年的競賽展,定以主題進行徵件,以「天下白」作為闡發。國立故宮博物院院內藏有豐富「白」的逸品,或有成為經典,或有成為美趣。「白」之語意或形制,歷經不同時代,開展出多樣演繹。今年十月,將於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展出青陶新銳對白的詮說,屆時,敬邀此時當下,年青島嶼之上的「白」之語境。

本屆主題以「白」從故宮豐富國寶典藏與展品中,有關「白」的概念與元素發想;材質上的「白」如白玉、白瓷等,形式上的「白」如平面書畫中的留白、立體物件的虛與實等,發揮青年無限創意與能量,連結故宮文物美感元素,再創新的藝術與時代價值。

「臺灣青年陶藝獎雙年展」在台灣陶藝發展的脈絡中,標示了一個陶藝進化密碼,是維持年輕陶藝工作者集體甦醒的一種創造機制。「青陶獎」以一種尊重與支持自由創作的立場,讓傳統與創新對話,讓多元精湛的作品不斷地與這個時代與社會互動而產生新的意義。(圖.文/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