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塑無疆-臺灣當代陶藝進行式

展覽期間:     2017-01-13 ~ 2017-06-04

展覽地點: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三樓特展室

相較於繪畫與雕塑的發展,臺灣陶藝界接受現代思潮較晚,面對陶瓷傳統以及陶瓷製作技術門檻,藝術家克服環境的難度亦高,近年來國際陶藝環境呈現多元發展,在此背景下逐漸發展的雕塑造形、觀念陶藝、結合複合媒材及科技藝術等陶藝表現,亦蔚為趨勢,本展邀請藝術家進行創作計畫,檢視內在藝術能量,激發創作思考。

材質向來是現代陶藝創作關注的重點,內向的物質探索過程,引發藝術家實驗陶瓷材質,純然從陶出發的陶瓷創作與將陶瓷視為創作媒材的兩種態度,帶來不同的結果。陶藝創作過程,亦是陶藝迷人之處,拍攝記錄參展藝術家的創作歷程亦構成展覽的一部分。

今日陶藝創作環境的多元與變遷,呼應時代的腳步。2014臺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呈現了3D列印與數位媒體涉入陶藝的現況,反映於國際陶藝競賽,則是日益增多陶瓷與其他媒材及數位媒體結合的作品。向內的探索及往外的擴張,極細膩與極粗獷,解讀現代陶藝的形式外,亦呈現臺灣陶瓷創作的今日。